— 香料罐子 —

【ハイキュー!! /新刊試閱】前夜祭[白鳥澤vs青葉城西]

*HQ!!二次創作,含牛及/瀨見白/金國要素的白鳥澤與青城合宿。

*捏造時間點、年齡操作與私設有。

*以上沒問題的話,請用!




 

──白鳥澤與青葉城西,王不見王,從來也沒有過比賽以外的交集。

 

 

六月的暑氣已經漸漸蒸騰,上課時無聊的瞥向窗外,也已經可以看見早鳴的夏蟬。日曆上不到三十日的倒數後就是暑假,學生們逐漸的也管不住想要自由的心,雖然乖乖的坐在教室裡,複雜的數學公式與混亂的英語文法進到腦海裡通通成了海邊、花火與冰淇淋,想著與戀人出遊、想著部活的夏訓,在這個學期末的下午,某個消息悄悄的在宮城兩間高中的排球部低年級那兒暗潮洶湧的被傳遞著。

 

「吶吶,聽說了嗎?」

「啊、那個,是真的?」

「剛剛聽見了二年級的前輩在討論啊!」

「不可能吧?」

「但是齊藤教練講電話的口氣很有一回事耶。」

 

關於全日本男子高中排球界的翹楚,除了強勁進攻又兼具柔軟防禦的井闥山、『最強的挑戰者』稻荷崎,總是在月刊排球榜上有名的還有來自東北的王者,白鳥澤學園。

 

白鳥澤的排球隊,曾經有人比喻著這是一隻仿若熔爐的球隊。不問過去、無關性格,球風與想法都不重要,只逕自的將強者全部都網羅到旗下、混亂而強硬的熔塑成一隻巨大的異獸。因為都是來自東北各方的強者所以總是可以保持在一定的水平上輾壓群雄,偶爾走運中個大獎就會出現超級怪物,就像那個剛畢業上大學了的『怪童』牛島若利一樣。

 

因為白鳥澤、因為牛島若利的關係,東北不知道出了多少無冕的強者,只因為無法擊敗這個怪物而永遠踏不出宮城、進不了全國。當說起這個話題,第一隻被提起的球隊總是青葉城西。

 

青葉城西總是地區預賽的熱門奪冠人選,在牛島若利之前好幾次擊敗白鳥澤奪下宮城的代表權。他們擅長精細的時間差攻擊,完美的指揮、完美的配合,他們的對手曾說青城的防禦護得緊實、攻擊卻又來得猛烈,一來一往簡直沒有喘息的時間,只能拼命的追趕、拼命的嘗試突破,努力的試著跟上對方的節奏──等到發現的時候、已經連呼吸都太過疲憊。

 

作為地區預賽、而且並非像東京或大阪那樣的重點城市,宮城縣過去三年的男子排球代表賽卻總受到全國的高度關注。『這樣的表現已經超越了地區預賽該有的等級』,白鳥澤與青葉城西的對決,總是會得到這樣的評論。

 

最不成熟的球隊與最完整的球隊,火力全開的大砲與合作無間的織網,每每纏鬥得至死方休,宿敵的對決並不僅僅是代表權這樣簡單的事,還有對於球風的堅持、對於排球的信仰。青葉城西的排球跟白鳥澤的排球有著最遙遠的距離,在過去三年被描述為有史以來最水火不容的年代。

 

所以這樣的白鳥澤與青葉城西,要共辦夏季合宿的消息,也難怪會在兩校之間引起軒然大波。

 

 

「──我想,也許有些人已經有耳聞了,這次的暑假訓練除了慣有的形式之外,有一個星期的時間我們會跟白鳥澤學園共辦合宿。」

這個傳聞在幾天後的部活時間終於得到證實。青葉城西的教練溝口一宣布完這個消息,不少一二年級都忍不住竊竊私語。

「咳咳,好了,安靜點,我知道你們很多人都跟白鳥澤有仇,」

溝口的眼神掃向那些對合宿消息沒有太過震驚的一軍成員。

「但這是一個很好的成長機會,我跟白鳥澤的齊藤教練其實從年初就有這個想法了,時代不一樣、風向改了,我們如果不想被拋下,當然就得做出改變。」

 

在場僅有部分的人聽出教練所謂的風向指的是那陣由烏鴉掀起的颶風,來得又快又猛令人措手不及,青城被撩得滿林落葉、白鳥澤被拖下王座。新的時代開始了,一味的挑戰強者的進步有限,梟谷聯盟的存在就是證明著相互切磋學習的重要,有些火花只有年齡與球技相近的球員才摩擦的出燎原的星火。白鳥澤意識到過去的作法已經不是絕對、才一反往常閉關自守或跳級練習,有了年初那場全縣一年生的合宿。而如今更是跨出一步,整合縣內兩大強校共辦合宿,失去榮光與王座的昔日霸主、從來未能擁有桂冠的挑戰者,因為一致的目標而達成了合作關係。

 

「──而且,我跟齊藤教練今天已經聯繫確認過了,會有OB回來指導你們。」

看著聽到這句才終於眼神一亮的一軍,溝口教練忍不住在心裡悲嘆覺得他這個教練絲毫不被敬愛。

「上一屆的畢業生跟白鳥澤的球員,我們多年來的宿敵,有這麼好的機會,你們可得把握,能學多少是多少啊!」

「「「是!!!」」」

 

 

合宿落在七月的最後一周,因為設備等等硬體條件的緣故,合宿基本在白鳥澤的校園內舉行。集訓開始的這一天不少一年級生興奮得在巴士上吱吱喳喳的討論,剛畢業的那一屆前輩對他們來說是傳奇的一屆,牛島若利、及川徹,只在觀眾席或轉播上看過的球技可以透過自己的眼睛親自見證、並且能夠跟前輩面對面的交流排球──光想就覺得雞皮疙瘩。

 

──吶吶,及川前輩本人是不是真的像月刊排球上的那麼瀟灑帥氣啊?

──哈哈又不是少女幹嘛在意這個,不過要說的話,岩泉前輩比較帥吧!

──天童前輩的攔網真的好厲害、為什麼怎麼猜都能猜中呢?好想跟他學學!

──牛島前輩會不會因為我們是青城的學生就不理我們啊……

──欸?!應該不會吧……!

 

「啊,那個,不好意思要澆你們冷水,可是真的不要太期待喔,會失望的。」

看著七嘴八舌充滿各種想像的後輩,好前輩金田一勇太郎忍不住苦笑著出聲提醒。

「咦?金田一前輩是甚麼意思啊?」

後輩們一問金田一反而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講,還是有賴身邊的國見幫他解圍。他轉過身,嘴裡咬著從金田一那裏搶來的巧克力棒,慵懶的臉上露出意味深長的笑容。

「啊,這個,你們很快就會有體悟了啦。」

 

是甚麼樣的體悟──?後輩們還來不及問,巴士就已經駛入白鳥澤偌大的校園。無論看過幾次金田一還是會感嘆著高中學校之間竟然可以有著這麼巨大的落差,就連坐車都要花兩三分鐘才能到體育館。等他們終於提著行囊下車,白鳥澤的排球部早已列隊在等著他們。

 

無獨有偶兩校今年的主將都是二傳手,白布賢二郎與矢巾秀從外表看來雖然一樣是清秀可愛的類型,組織球隊的方式卻是大相逕庭。兩人握手、簡單客氣的致意,帶領兩校隊員打完招呼就進到體育館聽說明。

 

這次的兩校合宿會持續一整周的時間,每天早上是針對重點項目的強化、下午則是各種分組對抗賽的小型練習,一整天的菜單最後是黃昏之際的正式練習賽,分組的方式當天一早才會告知,也藉此磨合球員的適性。入夜以後一律是自由練習,沒有規定熄燈時間,但是隔天一早七點準時晨喚,遲到了就沒有早餐吃。

 

「──大致上要注意的事項就這樣,大家有問題嗎?」

齊藤教練環視一圈,得到回答後就交給溝口介紹回來幫忙的畢業生。

「那麼,我想大家都很期待畢業生們的到來,二三年級生應該都跟前輩很熟悉了;在場的一年級雖然不認識,但應該多少都有聽過,我這裡就簡單的說一下會來幫忙的名單,其他就讓你們親自跟前輩認識嘍。」

 

──白鳥澤學園畢業的牛島若利、瀨見英太、天童覺、大平獅音與山形隼人。

──青葉城西高校畢業的及川徹、岩泉一、松川一靜與花卷貴大。

 

除了一年生的興奮不言而喻外,二三年生雖然神情冷靜、但無論是誰也都一顆心怦咚怦咚的跳著。半年不見、好久不見,想跟最喜歡的前輩再戰一場,想讓前輩看看自己的進步,想讓前輩看看嶄新的球隊。還有想變強,想要贏,想要拿下從未有過的獎盃,想要奪回往昔為傲的榮耀。懷著各式各樣的想法,史無前例的合宿就從這個早上拉開序幕。

 

 

 

 

「啊、好了,很好很好,想做還是做得到的對吧?」

「是、是的!非常謝謝前輩的指導!」

「哪裡~就是回來幫忙的嘛。」

及川徹的嗓音爽朗中有一絲懶洋洋的甜膩,不過是輕輕調整一年生後輩發球時的手勢跟站位就能擊出完全不一樣的球。後輩震驚之餘對這個前輩的愛慕更是有增無減,眼神發光的追問著發球的其他技巧。

 

「發球的心得嗎?我想想,從跳發開始說起吧?首先你要先判斷形式,」

及川邊說邊比劃著,先要有目的,是要直接發球得分呢?還是要擾亂對方的一傳呢?決定目的的方式有很多,但想要成功的話觀察對手的站位是很重要的,如果對方正在強守的位置、那麼就要好好擾亂對方;如果對方正處於強攻、那麼挑防守漸弱的位置也許就能直接得分。及川邊說著邊摟著後輩的肩膀調整他的姿勢,要他看向對面的網、好好的判斷──說到這裡一顆球不偏不倚地用高速擦過他們兩人,落地發出非常大的一聲『砰』。

 

後輩正跟及川靠得很近,他後來信誓旦旦的發誓前輩當下滿臉笑容地發出的一聲『呲』。

 

「我說,小牛若,你們家的體育場這麼大,幹甚麼偏要往我這裡打呢?」

「我在指導發球,還有,別那樣叫我。」

球網對面的牛島若利講得雲淡風輕,他旁邊的後輩一臉尷尬得不知道該不該出聲提醒他剛剛詢問的明明是扣球的建議。

「你發球還不比瀨見呢不要誤人子弟了,不如你旁邊那個孩子也來讓我指導吧?」

 

──又來了。

方圓五公尺內的人不約而同地想著。本來在附近偷懶的國見立刻站起來閃到一邊,不出所料五分鐘內就演變成牛島與及川兩人的發球對決,跑的不夠快的金田一被叫去當裁判。雖然可以近距離的觀賞高質量的發球是難得的經驗,但配上兩個畢業生之間的激烈火花可就有些無福消受。

 

後輩們看著嘆氣的金田一,第一天都還沒過完就能理解前輩所謂的失望是指那部分。某些前輩大概把心智點數都點到球技上了,面對後輩時雖然都是可靠、親切,令人尊敬的形象,但一旦對象是彼此、尤其是對校生,像這樣幼稚的拌嘴或決鬥幾乎一小時就會上演一次,大概半天在一年生眼中就通通沒了形象。

 

牛島若利難親近、及川徹經不起刺激又幼稚、瀨見英太說教起來沒完沒了、岩泉一不得不中斷指導去維持秩序;山形隼人一被誇就會手誤、松川一靜與花卷貴大太愛火上加油的挑撥與看戲,就更不要說天童覺,這個人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種混亂。

 

從一早開始天童覺就到處騷擾新生,樂此不疲的對新生品頭論足(「喔喔喔,看起來就一副童貞的臉!」「嗯~~~你有一傳很爛的面相喔!」「問我攔網的訣竅嗎~?先從每天吃三個生雞蛋加巧克力冰淇淋做起!」),搞的新生全部人心惶惶,只要天童在附近就很容易失誤。

 

「欸,不能想想辦法嗎?他到底來幫忙還是來搗蛋的?」岩泉在一個新生正要跳發卻被天童嚇得滑倒以後忍不住抱怨。

「啊──他只是太興奮啦,應該晚一點就會正常了。」瀨見苦笑,還是過去跟天童溝通,玩得正起勁的Guess Monster不甘不願的收手,轉而去幫練扣球的後輩們攔網,順便徹底打擊他們的信心。

 

混亂製造機天童當然不甘於只騷擾後輩,同屆的青城也在他的攻擊範圍。在晚餐的時候又拿過去的勝敗紀錄大肆挑釁青城的畢業生,結果被松川與花卷回擊白鳥澤就是一群除了排球以外甚麼都不懂的笨蛋,「如需例證可以看看你右手邊」,松川笑得一臉爽朗。

 

往右一看只對上牛島認真吃飯的臉,這口氣天童可咽不下,他跳起來說:「嘿,誰說的?我們白鳥澤也很會玩好嗎?」

「口說無憑吧?」花卷訕笑,大平就在同時跟後輩們說了自己的興趣是下將棋。天童邊在心裡大嘆隊友不爭氣,但一邊又不甘心敗陣。

「那,來比賽吧?」

「哦,這個倒有趣,」松川笑著說,

「你想怎麼比?」

「很簡單,入夜之後自由活動嘛,我們有這麼多天──青城想一個餘興節目,我們想一個,至於誰的有趣,就交給後輩們來評審,怎麼樣?」

松川與花卷對看一眼就無視其他畢業生的意願(事實上只有岩泉一反對)接受了天童提出的對決。

(「岩泉你也看天童不爽了很久對吧?我們就要打垮他啊!」)

 

天童隨後與松川彈了硬幣,決定青城先攻,活動會在第三與第五個夜晚分別進行,結果會在最後一夜宣布。考量到人數的關係、被強制要求參與的只有畢業生與應屆的正選、其他都自由參加。後輩們對於合宿的意外展開雖然感到有些緊張,又不免對前輩們準備要做些甚麼感到期待。

 

「可不要被外面的玩法嚇到了哦?貴族學校的優等生們。」

「你們才是吧?排球跟玩樂都會完勝你們的!」

 

 

七月的夏夜、暴風雨般的合宿就這樣往失控的方向全速奔馳。

 



--





我覺得我整個三月跟四月都被截稿日追殺……。


台灣販售會ICE4的新刊試閱,有牛及/瀨見白/金國要素的快樂白鳥澤與傾城合宿故事。

預計明天上來貼貼新刊資訊,請多指教。


媽我寫不完……


 

(本篇的內容最後成書可能會視情況修改)


评论(1)
热度(177)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